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

受傷,是身體給你的禮物

(受傷後)除了要重新訓練肌力,還要向自己的身體學習,什麼樣的力度和角度是此刻的身體可以完成的?今天不能用這個方法,會有另一個方法可以完成相同的動作,有時甚至會比以前更好。
以上節錄至 許芳宜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

受傷,是身體給你的禮物;不是為了要打擊你,而是換種方式告訴你需要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來對待自己,身體有許多深層的智慧,但需要耐心去體會;許多時候,就是因為受傷了,我們才能耐下性子來挖掘這些內在智慧。

我是一個很急躁的人,但我卻有一個很僵硬的身體;在一開始上瑜珈課的時候,自己總做不到體位法的目標;在工作或是與人溝通時,我總是求快、效率、完成日、目標,對於「聽不懂」自己意思的人,覺的就是「笨」、「懶惰」、「不懂效率」。但在瑜珈課裡,一向自以為聰明的我,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好「笨」、「懶惰」、「不懂效率」,無論我的頭腦怎麼大喊,身體的進步卻好緩慢。

在幾番拉鋸後,才了解到身體內在的智慧:無法做到完整的前彎,因為左腿腿後肌緊繃,再深究才發現自己的骨盆歪斜,因為走路習慣偏斜,讓雙腿受力不平均,左腿比右腿緊繃許多:原來身體不讓我完整前彎是在保護我阿!於是開始研究該怎麼讓骨盆保持正位,該怎麼把緊繃的左腿後肌鬆開,該怎麼平均鍛鍊左右大腿肌肉力量讓自己走路不偏斜......我的前彎路徑比別人繞了好遠,可是回頭看,原來我的身體要我了解更細緻更多。

曾有位瑜珈大師說過:沒有所謂體位法的完成式,每次進入體位法都應該像是不知道完成式般,「摸索」地進入。在每一次練習的時候,是不是能夠忘記目標,而完全的享受過程,好好感覺每一秒,協同的肌肉細緻感受:緊繃?酸?緊?進出動作時都能夠保持覺察。

瑜珈,舞蹈,跑步各種身體活動都是要我們享受與身體連結的樂趣,但常常我們忘記了樂趣,而只想著完成目標,只是身體與心智頭腦不一樣:在工作上我們能夠用快速的心智頭腦來完成一個個目標;但身體目標卻不是說完成就完成;必須考慮許多方面,更重要的是,必須真實感覺到身體,才能夠完成目標。真實感覺到身體的人,會了解到平時一個簡單的站立,就是身體的大智慧:站立需要雙腳腳底板平均紮跟,大腿內外側都有力並集中,骨盆保持正位,腹部有力量,胸口打開上提,肩膀打開肩胛骨往前,手臂有力,頸椎保持正位等,需要非常多細節,才能讓身體有力並且均衡地站著;真實連結到身體之後,不會想要華麗地展現身體,而是用尊敬謙卑的態度與身體相處;因為身體真的有太多的智慧在其中。像是許芳宜也提到:「2004年年底那次受傷,我在紐約做復健,重新學習要怎麼站,重心才會平均放在腳板;要怎麼走,力道才會從腳跟到腳掌再到腳趾;所有舞蹈基本動作必須重新檢視。我才意識到,過去真的有很多不好的習慣,做了很多不正確的姿勢,正好藉著這個機會調整修正。」

如果在追逐各種身體目標時,與受傷相遇了,請了解這是一個祝福,來自於身體內在的祝福,是身體的心願:希望你能更觀察、更多耐心、更多覺察地對待自己的心願。

迎接這個祝福吧!


photo found on

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

芭比為什麼變胖了?


因為芭比娃娃聲名大噪的美泰兒公司,決定大改造芭比的身材,他們決定加入:小巧、高挑和曲線三種身材到芭比系列中,他們一方面希望能跟上時代趨勢,同時也希望改變小女生們對外貌的認知。

艾莎公主、樂高 紛紛打敗芭比公司
美泰兒公司的改革,不僅是對世界的責任,也反映了市場和世界的趨勢,首先,他們 2012年到2014年的營收掉了 20%,其中 2014年最受關注,因為樂高公司(Lego)在這年正式超越他們成為全球最大玩具製造商,另外,電影《冰雪奇緣》爆紅的艾莎公主在 2014年超過芭比成為小女孩心中最棒的玩伴。


<以上圖文來自地球圖輯隊 http://world.yam.com/以及
Time:http://time.com/barbie-new-body-cover-story/?xid=newsletter-brief>

原本的芭比尺寸若試推算回真實的人類尺寸,需要得到厭食症才有可能得到,但這病態的美感卻從小就陪伴著我們(例如美國境內3到12歲的小女生中,有92%的女孩表示擁有過芭比娃娃),在小女孩的價值觀形塑的過程裡,就被置入了如此強烈的形像,於是我們便從懂事以來到年老,幾乎沒有滿意自己的身材過:因為我們的目標是一個不會因為吃多變胖,或是需要休養時線條不會跑掉的一具塑膠人偶。

美泰兒試著將較為豐腴的芭比給小女孩玩,小女孩們說這個芭比「這個有一點點豐滿」,甚至有小女孩只敢用手拼出F-A-T,因為她們覺得會傷了芭比的心;更有趣的是當大人不在的時候,有些小女孩會把芭比衣服脫掉嘲笑:笑芭比變胖了!

這個測試顯示要改變人對身材的刻板印象與價值觀,絕對不是只有把纖細的芭比改版成豐腴就好了;這長久以來的制約以及限制,來自小女孩的父母親(母親可能常嚷嚷著要減肥,父親可能看到辣妹會感到興奮),來自大眾媒體(電視電影裡面讓人爭相競爭的是纖細苗條的美女),以及新興的網路媒體(intagram熱門被追蹤帳號都是纖細美女),以上種種強大的集體意識的洗腦:瘦,才是美的,才是有機會的,才是被愛的;我們又怎麼可能期待只要改變小女孩的芭比,她們就改變了價值觀。

而這個單一條件的美,在 2014年終於被艾莎公主打敗:冰雪奇緣的艾莎代替芭比成為小女孩心中最棒的玩伴;並非艾莎公主有更美或是更標準的身形,而是在該角色裡,艾莎公主比芭比更有動人的故事:艾莎受到困難挫折,懷疑自己之後,才找回自己的力量,並且用自己的力量為身邊所愛的人創造美好的生活;芭比不用任何努力,就擁有美好的身材與完美的生活,還有一個沒有任何故事就出現在旁的肯尼男友。小朋友是最誠實簡單的:要打敗膚淺的美,只用不同表像的美是不夠的,而是要更深層看見人皮膚底下讓人感動以及嚮往的各種特質。

維持美好的外表是重要的,因為讓自己別人都會開心,但是若耗盡一切資源只為了外在的美好,忽略了身為一個人的其他層面,那麼這樣的美就像芭比一樣,會逐漸地被更能感動人心的艾莎淘汰:對美表面的定義,也許會無可奈何的被大眾價值觀所操控,但更深度更多元的「美好」:像是艾莎的勇氣,真誠,願意付出愛等等,更值得讓我們去感受,才能找出對自己美獨一無二的定義;唯有這樣,逐漸地,才能找出自己生命的熱誠;因為你已經願意為自己的標準而活。